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400-811-9990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北京千锋IT培训  >  技术干货  >  Java技术干货  > 请谈谈ReadWriteLock和StampedLock

请谈谈ReadWriteLock和StampedLock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syq
时间: 2022-11-07 14:30:01

  ReadWriteLock包括两种子锁:

  1. ReadWriteLock ReadWriteLock 可以实现多个读锁同时进行,但是读与写和写于写互斥,只能有一个写锁线程在进行。

  2. StampedLock StampedLock是Jdk在1.8提供的一种读写锁,相比较ReentrantReadWriteLock性能更好,因为ReentrantReadWriteLock在读写之间是互斥的,使用的是一种悲观策略,在读线程特别多的情况下,会造成写线程处于饥饿状态,虽然可以在初始化的时候设置为true指定为公平,但是吞吐量又下去了,而StampedLock是提供了一种乐观策略,更好的实现读写分离,并且吞吐量不会下降。

ReadWriteLock和StampedLock

  StampedLock包括三种锁:

  1. 写锁writeLock:

  writeLock是一个独占锁写锁,当一个线程获得该锁后,其他请求读锁或者写锁的线程阻塞, 获取成功后,会返回一个stamp(凭据)变量来表示该锁的版本,在释放锁时调用unlockWrite方法传递stamp参数。提供了非阻塞式获取锁tryWriteLock。

  2. 悲观读锁readLock:

  readLock是一个共享读锁,在没有线程获取写锁情况下,多个线程可以获取该锁。如果有写锁获取,那么其他线程请求读锁会被阻塞。悲观读锁会认为其他线程可能要对自己操作的数据进行修改,所以需要先对数据进行加锁,这是在读少写多的情况下考虑的。请求该锁成功后会返回一个stamp值,在释放锁时调用unlockRead方法传递stamp参数。提供了非阻塞式获取锁方法tryWriteLock。

  3. 乐观读锁tryOptimisticRead:

  tryOptimisticRead相对比悲观读锁,在操作数据前并没有通过CAS设置锁的状态,如果没有线程获取写锁,则返回一个非0的stamp变量,获取该stamp后在操作数据前还需要调用validate方法来判断期间是否有线程获取了写锁,如果是返回值为0则有线程获取写锁,如果不是0则可以使用stamp变量的锁来操作数据。

  由于tryOptimisticRead并没有修改锁状态,所以不需要释放锁。

  这是读多写少的情况下考虑的,不涉及CAS操作,所以效率较高,在保证数据一致性上需要复制一份要操作的变量到方法栈中,并且在操作数据时可能其他写线程已经修改了数据,而我们操作的是方法栈里面的数据,也就是一个快照,所以最多返回的不是最新的数据,但是一致性得到了保证。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猜你喜欢LIKE

依赖注入实现原理?

2023-06-06

一个bug的解决过程,让你明白阅读源码的重要性

2023-03-01

线程和进程区别

2022-11-23

最新文章NEW

如何实现跨域?说一下JSONP实现原理?

2022-11-17

什么是 Spring Boot?Spring Boot 有哪些优点?

2022-11-14

你了解过哪些同步器?请分别介绍下

2022-11-14

相关推荐HOT

快速通道 更多>>

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

网友热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