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400-811-9990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上海
  • 北京
  • 郑州
  • 武汉
  • 成都
  • 西安
  • 沈阳
  • 广州
  • 南京
  • 深圳
  • 大连
  • 青岛
  • 杭州
  • 重庆
当前位置:北京千锋IT培训  >  千锋动态  >  校企合作-联合名企,深化产学合作,打造专业共建解决方案

校企合作-联合名企,深化产学合作,打造专业共建解决方案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qyf
时间: 2022-10-17 14:20:00 1665987600

  为深入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的持续推进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战略任务,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相关意见,强调加强实践育人,督促产教深入融合,力争建设一批对产业发展有保障的应用型高等学校。专业群建设是彰显高校办学实力的硬性指标,而专业群建设的要素可以分流为理论平台和实践平台的建设,建设的扎实程度直接影响着应用型本科院校、中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深度和广度。

  锋云智慧产业学院在特色专业群建设中紧密联合区域经济的发展,以“校企合作”办学形式作为特色专业群建设的基础条件,对产教融合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产学合作与工学结合、优化实训与实习等教学方式,充分突出了教育中的职业性与开放性以及实践性,注意将实际工作与校内学习相贴合,校内成绩与企业实践等进行相互补充,构建开放式与合作式、实践与互动相结合的培养人才方式。

  目前锋云智慧联合生态合作伙伴百度、京东物流教育、东方国信、统信软件、龙芯中科、宇信科技等多家企业,开展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AI人工智能专业群、软件工程专业群、物联网工程专业群、区块链专业群、网络安全专业群、云计算专业群、新媒体电商专业群、视觉艺术专业群建设。

图片1

锋云智慧产教融合专业集群建设框架

  锋云智慧专业群建设实施思路:

  本着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紧密融合的思想,明确培养目标,修订教学大纲和教材,建立适合学校生源使用的课程资源库,创新教学模式以及实施多元化教学手段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大纲修订:根据专业顶层设计的培养目标,分解和细化到具体课程,制定每门课程的课程目标,体现出知识、能力、价值观、态度等具体要求,确定课程小目标与培养方案大目标的对应关系,明确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依赖关系,分析课程目标与培养目标的矩阵关联性和匹配性,细化课程小目标与章节考核内容的关系等,最后对学习产出从三个角度进行评估,如知识、能力及素质。

  (2)课程资源库:拟建设院级教学资源库,基于“教师-学生-企业专家”三方联动的教学方式,紧贴区域特色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智慧物流等技术领域,借鉴行业认可的技术经验,走访企业并邀请企业专家与双师型教师深入讨论专业理论教材、实训教材、校本教材,规划教材、项目化特色教材的编写或修订;为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力争建成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校级优质专业核心课、校级网络课程(微课、慕课)等,竭力打造学科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平台和网络教学平台。

  目前锋云智慧与高校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互联网大咖联合规划教材100本,现已出版50余本,已被近500所高校选用授课教材,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累计向互联网输出免费教学视频976余套,累积播放量超10812万余次。

  (3)教育教学改革: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作为APP一代的高校大学生已离不开网络,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巨变。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以网载道、以网传道、创新网络教学是形势所趋。锋云智慧在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以锋云智慧教辅平台为依托助力高校构建信息化教学平台,锋云智慧教辅平台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个性化定制在线编程及录制系统,重构传统的互联网+教学模式,根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教师实时教学成果分析和学生学习成长路径分析,配套面授课程视频及精品课。

图片2

锋云智慧教辅平台

图片3

锋云智慧教辅平台资源

  (4)教师队伍建设:依托自身300余人的教研团队,锋云智慧联合生态合作企业,助力院校校企合作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师德高尚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的教师培养规划和轮训制度,建立了教师企业实践锻炼、专业教学能力提升等长效机制。每年寒暑假组织两期应用型师资技术培训,校方选送2-3名行业学院技术讲师前往参加,培训周期5-10天。

图片4

锋云智慧教研团队(部分)

  职业技术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是培养创新型和实践应用型学生,然而实习生因缺乏实际工作经验难以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要破解这种矛盾,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以企业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邀请企业人员设置课程体系,同时加强建设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的硬件设施,制定学生管理制度和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下,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岗位能力及创新能力,为企业输送对口的专业人才。因此,锋云智慧产业学院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联合生态合作企业,积极推进认证培训交流中心、实训室、实训基地、实验室、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积极开展大赛活动,以赛练兵,赋能实战型人才的培养。

  增值服务:

  1、锋云智慧凭借深厚综合教育实力,获得了诸多权威机构授权,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证书服务,助力学生取得“1+x”证书,实现高质量就业。

  2、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

  目前锋云智慧与大厂共建的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项目覆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智能供应链和信创等技术领域。联合京东物流打造电商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实战实训中心(包含智能物流实训中心、电商实战运营中心、智能零售实训中心)和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实训室;联合龙芯中科打造信创云运维实训中心、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创新实践实验室;联合东方国信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基地;联合统信建立联合实验室,信创实训基地;联合百度共建百度人工智能实训室等。

  3、学生实训/实习/就业

  对于疫情当下,国家关注稳就业促生产。锋云智慧共建专业的学生可在企业进行1-2周的企业实训。企业为学生实训提供就业场景所需实训内容,制订学生实训教学计划,实训课程采取集中模块教学方式,保证学生校内、校外实训期间工、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图片5

  4、以赛促教,赋能实战型人才培养

  锋云智慧将以优秀人才选拔和提升教育技能为基础,校企联合创立竞赛中心,承办相关赛事,从赛项设计、竞赛内容、评价体系、选拔标准等多维度出发,设立地方/区域竞赛中心,完成人才选拔、区域集训、赛事举办,合作完成竞赛指导工作。

图片6

  在新经济环境下,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产业升级培养大批具有应用技术和技能的高素质从业者,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意义。锋云智慧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高校产教融合模式创新、高校治理体系创新,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锋云智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硕果累累

  截止目前,锋云智慧合作院校超600所;服务企业超20000家;目前协同高校累计申报项目立项935项,服务合作高校407所,立项数量教育部在册统计全国排名第二位(数据统计参照《产学合作教育研究》内刊2022年第1期);校企合作实验室50余个,专业共建在校生近4000人;每年有200多位锋云智慧工程师及教学讲师进校,开展了超3万课时的企业级实训,累计为高校举办实训近万次,优质地完成了高校实践教学任务;每年有超15万名在校大学生参加锋云智慧开展的技术性公益活动、亲身感知技术的魅力和时代的机遇,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每年更有10000多名应届毕业生通过锋云智慧掌握高新技术、实现了优质就业、成就着自己的梦想;锋云智慧多次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HTML5 大前端等方向的师资培训,推动着高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30余家高校进行深度专业共建协作;与高校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互联网大咖联合规划教材100本,现已出版50余本,已被近500所高校选用授课教材,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锋云智慧”是积极响应国家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号召,携手大厂,面向高校的一站式智慧解决方案平台。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猜你喜欢LIKE

节后招聘热,IT人才需求旺盛,扣丁学堂7天试学,助您get理想职业!

2023-02-06

千锋全国高校“双师型”IT骨干教师寒假高级研修班,精彩课程反响热烈

2023-01-06

千锋小狮视觉学员作品入围「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比赛

2022-12-29

最新文章NEW

千锋深耕职业教育12年,向上而生,沐光前行

2023-01-06

千锋全国高校“双师型”IT骨干教师寒假高级研修班 火热进行中!

2023-01-05

千锋锋友学盟举办9周年庆典,踔厉奋进,深化服务

2022-12-28

相关推荐HOT

更多>>

快速通道 更多>>

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

网友热搜 更多>>